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综合 > 正文

地图上从属吴淞江苏州河有望“正名”
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4年11月11日15:03 新华网

  新华网上海频道11月11日消息:李小姐是一个土生土长的“上海人”,可是最近她在苏州河畔买房时却发现,不管是整个地块的规划设计图还是上海地图,都把苏州河注成了“吴淞江(苏州河)”,为什么家喻户晓的苏州河,却不能堂堂正正地叫苏州河呢?

  记者昨日从市地名办了解到,“苏州河”这个名字,还仅仅是个“俗名”,在任何正规文件中,苏州河的大名还是叫做吴淞江。“吴淞江”反而让上海人有点不习惯。

  据市档案馆研究员马长林介绍,苏州河属于太湖水系,上海开埠前,苏州河一直叫吴淞江,只是上海开埠后,由于外国人发现可以乘船从这条河到苏州,所以叫它为苏州河。以前苏州河水大时,水面宽于黄浦江。

  市地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,由于解放前的官方资料一直叫这条河为吴淞江,所以吴淞江这个大名一直没有改变。不过根据习惯,以北新泾为界,吴淞江上游称为吴淞江,当地百姓也是这么称呼的,而北新泾以东为吴淞江下游,进入上海市区,上海人称之苏州河。

  该负责人透露,市地名办也希望河流的称呼更符合百姓的习惯,并有意今后为苏州河“正名”。其实一条河有不同名字的现象也有先例,比如新安江、富春江、钱塘江,本是一条河流,因为流经不同地点,百姓叫法不同,而拥有了三个不同的名字。(来源:来源:青年报)


 
推荐】【 小字】【打印】【下载点点通】【关闭
 
新 闻 查 询
关键词一
关键词二
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!
彩 信 专 题
迷你小熊
强烈推荐火线下载
动画梁祝
中国神话爱情故事
孙燕姿
我要的幸福、遇见
 
 


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:010-82612286   欢迎批评指正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4 SINA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新浪网